close

e82ff2a5fc393f345c9f4ca4199953cc.jpg

 

 

 

這也是約10年前的個案。某天下午李爸爸帶着一年級的男孩及大班的女孩來治療室。
 
李爸爸表情靦腆,儀表正常,牽著兩個小孩進來,進門前,我還聽到李爸爸的叮嚀說進來要乖,不要搗蛋(台語)。
 
病例上面寫「schizophrenia急性,31歲」
 
 
李爸爸說(台語):「醫生啊,妳好。社工講叫挖來開講,欸卡好,袂黑白想,啊~毋過我尬憨慢公喂,歹勢厚~」隨即露出純真、憨厚的笑容。
 
我:「李先生你好,我台語袂輪等,歹勢,講國語欸勢袂?(台語)」
 
李爸爸:「欸勢~欸勢……我聽唔(笑)」
 
我:「這兩個小朋友是你的嗎?」
 
李爸爸:「細阿(笑)。來來來,來叫人(台語)~」
 
兩個小孩害羞小聲的說:「阿姨好~」
 
我:「呵呵,好乖喔 ,你們好,我要跟拔拔說一下話,那裡有些玩具,你們先去那裡玩。」
 
小孩眼神看向拔拔,再等等拔拔同意。
 
李爸爸:「恁兩ㄟ先去耍(台語)。」兩個兄妹面露笑容的跑去角落遊戲區玩。
 
我:「你一個人帶2個小孩來這裡很辛苦了欸。社工叫你來公喂,你唔想公啥?」
 
李爸爸:「對阿,不過好加在,怹們金乖。怹們母丫,是越南欸,我倆欵是做工阿人。伊3年前一透早出去工作,就毋知為啥米伊丟跑矣,沒回來。怹們又細漢,我邊工作邊照顧他們,壓力就大欸,睏袂去,後來突然頭腦毋災阿抓,頭痛,怪怪,欸聽到聲音,丟自己黑白講話。我母阿,就帶我去住醫院吃藥阿,我尬我母阿兩欸嘸錢帶囝仔,社工就講先暫時住別位(安罝機構),那時候就捨不得…」
 
說到此處,李爸爸稍微停頓,吸一下鼻子又才繼續說
 
李爸爸:「但是,我又沒工作,又破病,又嘸錢,我母阿也沒辦法照顧他們,所以,我母阿就給他住那邊…。不過,我住一、二個星趣醫院後,有卡好阿,我母阿講:社工講你有按時甲藥阿,才袂黑白想、袂黑白講話,他們才可以回來住。」
 
李爸爸就把眼神看向正在玩的兩個孩子,哥哥也正好看向我們,哥哥說:「阿姨,爸爸很乖啦,阿嫲有叫他吃藥,我想跟爸爸住。」妹妹聽到後,突然哭著說:「我也要跟爸爸住啦!我不要走!你說要帶我去公園玩!」就跑向爸爸抱住他。
 
李爸爸一方面安撫小女兒:「袂啦!袂去遐住啦,呵呵…會啦…等一下就會去公園玩。」
 
一邊靦腆的說:「嘿嘿…是阿,我就為著他兩人,每天按時嚨有甲藥阿…去做工作阿,養他倆欵。他倆人半年前回來住,我丟歡喜款。社工又講,叫我可以來找心理醫生講講款,卡不會黑白想,就發作阿…嘿嘿」
 
 
我帶著微濕的眼神看著這溫馨又可愛的一家人:「歡迎…歡迎來開講,汝就勇敢欵,就愛他們欵,為丟他們擱願意來我講心事。以後,卡常來講話」
 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
 
看著李爸爸強迫自己與疾病對抗,重新站起來,父兼母職的養育與照顧,獨自己承受另一伴缺席的失落與痛苦,仍無怨無悔
 
「愛」的世界裡,永遠無關學歷、沒有窮苦、無關疾病、也沒有藉口。
 
引用一句話「To the world you may be just one person,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hole world..」
 
 「對於世界,李爸爸只是一個人;但對於孩子,李爸爸就是他們的全世界」
 
因此李爸爸用愛,克服思覺失調症,學會與之共處,也一肩扛起孩子的家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欣妏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