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一天在上遊戲團課之前,四歲的小光一直看著三歲半歲的小雅(小雅是個小女孩,但因為很會流汗媽媽給她剔了個超短三分頭)。

然後跟小雅說,你不可以穿裙子啦!

小雅生氣的回:為什麼我不能穿?

小光說:因為你是男的。

小雅突然哭了起來說:我不是男生、我不是男生啦!我是女生。

小光大聲及叉腰的說:你就是男生。

小雅生氣後就推了小光一下。

小光也跟著哭了起來,並跑來我:「老師,妳看(指著小雅)!穿裙子!還推我!

我同理小光的生氣:「你覺得小雅是男生,不能穿裙子。」

小光就理直氣壯的說:「因為『他』頭髮那麼短是男的呀!怎麼可以穿裙子!」

我同理小光的疑惑說:「你覺得短髮就是男生,而且男生不可以穿裙子。」

       小光用堅定的眼神加點頭如搗蒜的說:「對。」

於是我教導小光,小雅因為怕熱,所以剪了一個超~~頭髮的女生。

小光又問:「為什麼女生可以剪成男生頭?」

我回應小光:「頭髮是用來保護頭皮的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剪短或留長。

小雅選擇剪短,小光你也是,老師也是。」

最後,小光恍然大悟後,我請小光去跟小雅道歉,因為你的誤會造成小雅的委曲、也請小雅跟小光道歉,

因為小雅動手推人是不對的。於是他們兩人又言歸於好的開心團體遊戲課。

在幼兒發展的過程中,都會歷經性別「同化」及「調適」的歷程。性別角色發展歷程為:

1、性別認同階段:2.5~3歲兒童能夠理解自己是男孩或女孩,但卻還不瞭解性別是不變的固定特質。

2、性別穩定階段:約4~5歲兒童,大部分的孩子就具備有性別穩定的理解,小男孩以後會變成男人,做爸爸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女孩以後會變成女人,做媽媽。但是這個時候,他們還是以為,只要願意,一個人可經由改變髮型或穿著而改變性別。

3、性別恆定階前:約6~7歲之後,開始才會對性別有恆定的概念。不會因外型或穿著或活動,而變成另一個性別。

因為小光目前只處在性別穩定階段,所以會因外型而誤會小雅。千萬不要因此而取笑或責罵孩子,會造傷害兒童自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欣妏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