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強力放送暴力犯罪  是否影響到兒童?該怎麼辦?  

ps:照片經由家長同意授權,請勿轉載

 

 

自從鄭捷隨機殺人事件後,很多人家長都會問,是否影響兒童的心理?而上次錄影時,主持人又再次問了這問題。

 

 

 

去年2014年鄭捷事件被強力放送的期間,爸爸帶中班的小欣來時說:她最近跟小朋友玩遊戲時,突然喜歡玩打打殺殺的遊戲,我很擔心小欣會不會受他影響?該怎麼辦?我請爸爸先不要擔心,我先了解一下小欣對這事件認知的程度而定。

 

 

 

小欣是一個很活潑、很開朗的女生,在遊戲間裡很自在的玩,也很樂意分享生活點滴,從學校、家庭到生活等等。在玩了一陣子後,小欣看到了遊戲間的畫架及水彩,並問我說:老師,這個可以畫畫嗎?

 

我回答:遊戲間裡的東西,你都可以選擇來玩。

 

小欣很開心的說:那我要來畫水彩,在學校我玩過水彩哦!老師我畫給你看。

 

我回答:你想要畫畫跟我分享。

 

小欣很開心的說:對呀!小欣邊畫邊跟我說,老師你看這是刀子哦,我要畫好幾把,這個是血,你看這個人流了好多血哦,這個小小的人他死了,因為他流了很多血(如圖)。

 

我回答:你畫了兩把刀子,有2個人都流了很多血。

 

小欣說:對呀,電視上有哦,阿嫲說有一個壞人在捷運殺人。

 

我回應:你有看到電視上有人在殺人。

 

小欣說:還有流很多血。

 

我回應:我看到你畫了很多很多血。

 

小欣說:對呀。你看從天上也會流血哦。

 

我回應:你畫了有些血從天上掉下來、有些血在嘴巴、有些血在身上。

 

小欣說:對呀。

 

 

 

從社會學習論來看,兒童本身就會有觀察模仿的能力。

Bandura1963年做了一個實驗:先讓幼稚園兒童分為2組觀察影片,一組兒童看到影片中顯示一憤怒成年人打擊一充氣的橡皮假人。另一組兒童看的影片中,成年人並沒有打充氣橡皮假人。看過後,2組帶領幼兒到另一放置充氣橡皮假人的實驗室,結果發現看過打人的兒童,他們會模仿他們打橡皮人。而另一組兒童則沒有。

 

所以實驗發現,兒童可經由觀察學習而學到不適當的行為。

 

 

 

但我請爸爸不用擔心,小欣的畫及角色扮演來自單純的「直接模仿」,沒有「傷害」的動機。即用最簡單的模仿學習方式,就像人類生活中的基本社會技能,諸如幼兒學習使用筷子吃飯與學習用筆寫字等。小欣的畫發現,她其實對「殺人」的行為與動作不太了解,他的印象比較多的是「血腥的畫面」。

 

 

 

Bandura又再次做了實驗發現,看過打人的成人被處罰時,兒童模仿的行為較少,但是若看到成人受到獎勵時,兒童模仿的行為較多。

 

 

 

實驗結果:對於「暴力」這樣的「不適當」的行為是否會被保留,最重要的還是看「行為結果是否被增強或被處罰」。

 

 

 

所以,各位家長若已看到兒童模仿不適當的行為時,應機會教育告訴他,這樣不對的行為會為他帶來怎樣處罰。

 

例如1:告訴兒童,鄭捷這樣的行為會坐牢,會被關起來。讓兒童理解不對的行為是會被處罰的。這樣,不對的行為就會漸漸消失。

但若看到「暴力」行為結果是有被「獎賞」的,例如2:電影古惑仔,發現打打殺殺會被別人尊敬,或被認為是厲害的,就會有更多人模仿。

 

 

 

結論:慎選電影或社會事件做機會教育的題材,應該要選擇「做壞事的結果會被處罰的題材」而不是「做壞事的結果被獎賞」是重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欣妏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