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說長髮才是公主 談兒童自我概念

早療評估  

2015-07-01
 
(作者為心理師)

文/黃欣妏 

有一對不知所措的父母,帶了不安的小娟(化名)來找我。小娟的媽媽說:「小娟不知怎麼了,本來很喜歡上學,很活潑,人際關係也好,從上週開始就說不要上學了,怎麼問都不說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!」

我先安撫一下父母,告知會設法了解狀況後,就帶小娟進遊戲室。她可以獨自探索遊戲室,但她顯得興趣缺缺。不過在她看到彩色筆與蠟筆後,稍微駐足。

我問她:「妳喜歡畫畫嗎?」小娟終於開口說:「喜歡,我有一本畫本哦!」於是我邀請小娟拿起媒彩來創作,小娟畫了一家人開心的樣子。

之後,她第二次來遊戲室時,也選擇畫畫,但仍沉默不語。於是我請媽媽下次帶小娟在家的畫,提供我參考評估。

第三次見面時,我看完小娟的畫本後,再對照這幾次的作品,心裡有一些初步評估了。我看著眼前短髮的小娟問:「小娟!妳好像很喜歡長頭髮?」小娟突然看著我,眼眶泛淚,哭噎地說:「我的頭髮被媽媽剪掉了,我喜歡長頭髮啦!我要跟Elsa(動畫片《冰雪奇緣》裡的女主角)一樣。現在這樣好醜,不是公主了。」

我問她:「妳覺得短髮不好看,所以就不想上學了?」小娟說:「對!他們(同學)都笑我的頭髮是小男生。我不是男生,我要當女生。」

我找到小娟的情緒問題點,原來是「自我概念」的衝突。

就兒童發展來說,幼兒約3歲開始漸漸受重要他人(父母)及文化環境(媒體、電影)與學校影響,開始認定外表什麼才是「漂亮」。小娟很明顯的受媒體、電影的影響,加上同學的取笑,讓她更認定了長髮才是漂亮,而且比較符合女生的樣子,進而影響其自信與自我概念。

於是我引導小娟去思考:「妳看老師也是短髮,而你們班上是不是每個人其實也長的不一樣?眼睛有的大、有的小、身材有胖、有瘦,都很好看、都是獨一無二的。所以妳只是變成了短髮公主,誰說公主一定要長髮呢?」小娟破涕為笑說:「原來我可以當不一樣的公主!我是特別的!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欣妏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